05 第一周

風和日麗的早晨, 站在校門口, 看著課表迎接嶄新的校園生活.

心裡想著. 我走得出來嗎? 每天八個小時的課程.  

從早上九點到下午五點我這不就是上班族嗎

感到忐忑不安的心情,

抱著這重重疑慮慢慢地走向樓上.

這時大家都已經恭候多時的等著了.  

[有至於嗎?]  我心裡驚訝的os.

在大學沒點名的課程裡通常都會有四種人.

 第一種是人不在心在的學生, 指的就是不怎麼上課但功課會按時繳的人.  

第二種就是人在心不在, 指的就是每次上課都會在,但都是來補眠的學生.  

第三種就是認真聽課型, 這個肯定認真, 那就不多說. 而最後才是你不再的學生, 總之就是徘徊在延畢跟吊車尾的邊緣學生.

而最驚奇的就是在這鄉村學院的學生全都早到我到底看到了什麼.  

跟我之前很free的大學生活完全不一樣. 好像回到了高中一樣..只是上課時間跟上班族一樣長.

在我的腦袋迅速釐清觀念的時候, 老師也到了.

他覺得理所當然的帶領我們到座位上座好.

 

一開始上的都是衛生管理, 團隊合作得重要性, 種族,性別歧視德問題, 基本刀工理論, 介紹餐飲有那些部門跟大約的工作內容.  

前兩周就這樣上著單調的理論課. 因為班上人數只有15. 所以一打瞌睡. 很容易就會被發現. 而且每一個科目修完後肯定都會有一兩個考試等待著我們.

 

對於連大學都畢的了業的我..理論這種東西已經是我的囊中之物.

但對沒上過大學還上了年紀的同學們很是吃力. 在聽課時還有同學問我些單字怎麼拚.  

我在那一刻才感覺到原來我的英文可以比當地人好.

 

雖然理論課很多會重複到我大學上的科系.

但在就讀衛生管理跟刀工理論才知道原來當個總舖師不是炸雞排跟炒貴雕一樣簡單.

還有很多隱藏的細節

像是沒煮過的生食像肉類, 水果, 青菜都要儲藏在四度以下的冷藏室

而冷凍類要低於負十八度的冷凍庫

還有在四到六十度的溫度間原來細菌最容易倍數成長, 會導致疾病甚至危害到生命

而教學的常識都顯得特別重要.   

.

這時回想到當初家裡做完飯不是就蓋蓋子放蚊帳留在桌上一整晚的情景.

抬頭仰望著教室的空白. 感謝神我能健康的活到現在.

奇蹟是真的存在的

[Tony!] 老師用堅定的眼神看著我點名 把我當神奇寶貝似的.

當然我很理性地聽他把問題問完

[跟我說, 好的mise en place 在餐飲職場上的重要性. ] 老師問道.  

那時哪知道mise en place 是什麼. 你在講英文嗎?

我只好裝作好像有這麼一回事又好像又沒有這麼一回事的心理戲.

最後還是想不起來含蓄的回:[ 我記不清了..]

這時身材不錯的洋妞舉手講出了答案.

這時老師才平復一些繼續講解mise en place 的重要性.

Mise en Place 原來是法文, 翻成英文是 everything in its place 的意思. 總而言之就是準備動作

台灣師傅會說的前置作業或備料”.

而在高壓的廚師環境下準備動作的好, 出菜的時候才能避免出差錯而且能提高效率.

仔細想想老師在課堂上的強調也不無道理.

 

 話又說回來, 不知道為什麼學校或青春偶像劇都會有個女主角忽然的搶鏡頭.

 而那橘髮洋妞她就像是那方面的存在, 她的名字叫Rachel, 前凸後翹, 一頭橘髮還有藍色的大眼睛. 後來在午休的途中聽到其他女生聊八卦才得知他離了婚還有三歲小孩. 還有班上大嬸團的故事分享. 讓我這還沒正式出社會的幼小靈已經對社會更加的不安. 為了不擾亂自己的目標, 我從此之後都當個獨行俠, 繼續專心的苦讀打好讀藍帶前的基礎.

 

當然班上也不是全部都是大嬸, 媽媽團跟幾個老太太. 還有三個男的.

Brendon, Karen 跟我. 我們三個原本是非常好的.

好到可以午休座在更衣室吃飯聊天.  

直到真正的實際操作課程的開始.  

arrow
arrow

    Tonyの餐飲藝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