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 2019 年算是一個國際整體景氣而言比較動盪的一年. 

從房市熱絡到澳洲貸款緊縮跟工黨討論拿掉附扣稅 (Negative Gearing)導致整體澳洲房市價格下滑. 

根據大紀元指出全澳房貸下降2.5%, 再加上雪梨房價創十年來最高折價,

就知道整體澳洲的房價最近還是處於跟以往比起來較緩慢的一個趨勢.    (http://www.epochtimes.com/gb/19/1/18/n10984451.htm)

嚴肅的話題就到這:  

最近因為太多新聞指出澳洲房市低迷跟年輕人越來越買不起房的議題. 

以一個接近熟男年紀的男子漢當然要好好的觀察跟把握機會.  

華倫巴菲特聖經裡有一句話: "To swim a fast 100 meters, it's better to swim with the tide than to work on your stroke." 

意思就是說你要跟著對的趨勢走比自己苦幹實幹的努力還來的容易達到目標. 但反向思考假如你跟著趨勢又努力,  那肯定更容易達成目標了.  

 

一個真實的故事就這麼的開始了......

在風和日麗的早晨, 炎熱的夏天沒半片雲為我遮擋的天氣下. 我準備好了簽好的合約跟認真的眼神,準備直直的往布里斯班靠中部開過去. 

原來我這幾個月除了事業之外也很關注澳洲房市走向. 觀看了整個雪梨, 墨爾本, 布里斯班等等的澳洲主要城市們, 尋尋覓覓找到個物美價廉的一間房. 

跟個仲介討價還價從12萬 價值的房砍到 8萬多塊澳幣. 以今年來說能砍到這樣低廉的價錢真的是前所未有的一件事.  但我忽略了一件事. 這地點真的太他媽的遠.  

 

(房子內部已有屋主裝修改良, 因為孩子們孝順想老人家住太偏遠不方便才賣). 

太偏遠~放市場快半年都乏人問津所以就被我看到.  談了也快一個月才被我談成.  

好了~ 故事就持續著~  準備了零食, 水, 咖啡, 跟一系列韓國k-pop 和頑童的幹大事. 走跳著去中部看大地. 

有10幾年沒開過去圖文巴的路線.  沿途雖然車速快運輸的大卡車多. 但也開了不少眼界. 

以前的樹林變商場, 住宅區. 開的路上車子明顯的比早期來的要多許多. 當然測速照相機也多了不少 

現在人口增長的關係, Redbank, Bundumba, Jimboomba 這幾塊以前都沒聽過的區域現在300~400m2的地起碼也要18萬澳幣以上.  

沿途也看到了Costco, kfc, 小商場跟還在拓寬的路.....  人類的文明進步你看的見 

開了估計一個多鐘頭. 漸漸的出現的就是馬路, 草,樹跟小山丘.  路也隨著越來越偏遠而崎嶇不平.  

 

感覺從文明社會慢慢到了100多年前澳洲還是英國殖民地的場景..只是我在崎嶇的馬路上所以還好.

開著開著開始尿急. 想說有個澳洲資源回收站看有沒有廁所借順便買杯咖啡. (開過長途的先生女士們應該知道開長途是非常累人的喔).

 

Withcott 這區真的一聽就知道很鳥...有IGA, 有吃的加油站所以還活得下去. 

下車望著草原跟貨車們..進入到一間bakery 還是咖啡廳內. 擺設內只有兩個牛肉派一個披頭散髮又沒制服的女子在櫃檯站著打手機.

看到我就念出一串我不曾聽過的澳洲腔英文.  

我傻住了.... 想說這口音比在火車站看到的流浪漢要錢講的英文還本土. 

她說: ya oirite mate? (are you alright mate?) 

我邊楞邊回答: capuccino please.. can i pay by card? 

她說: cash only mate.  

我付完錢: where is the closest toilet from here? 

她說: servo across #!@(!*.. yeh mate. (含糊的英文)

我傻了但我鎮定的說: cheers aye! 

之後我去隔壁的超商問, 隔壁的男老外直接給我鑰史去她隔壁的廁所才解決尿急這件事.  

事後還擔心那間咖啡廳那披頭散髮的老店員是不是真的是那間店的員工..... 咖啡也喝得怕怕的. 

開了兩個多鐘頭沿途就是馬路跟樹. 漸漸的車子少到只有我一人... towoomba 在後面了.. 

我停在馬路邊的小停車的場地(馬路旁有好像給大卡車工人休息的砂石路) 望著這張合同. 對著自己想: What am I doing? (我在幹嘛?)  

買房最基本的心法: "location is location" 地點的重要性 這句我竟然忘記了... 回想起當初朋友家人的勸阻. 

望著還有30幾分鐘的路程想著已開過的2個多鐘頭的路. 還有後方崎嶇的馬路.. 想著假如我真的買下來那.. 要管理這樣跑..值得嗎?  

一個人當他忽然恍然大悟時除了震驚就是不斷的Analyse 當下的抉擇.. 就像婚姻一樣. 錯了..就會影響一輩子. 就會不斷地問自己why~?  

想清楚想明白後.  在車上撕掉了簽好得合同, 打給仲介說:" im on the way to give you the contract, but.. too far away I don't think I will want to buy this anymore." 

email 再打給仲介5個字. " Too far, Not interested anymore". 返回的路上完全沒有任何的猶豫和困惑. 因為我知道. 這是對的.  

後來開回程後經過 Gatton UQ (昆士蘭大學分校的 獸醫的專門學校) 離市中心也1個多鐘頭的路. 

想著. 地這麼大路途這麼遙遠. 幸好沒去買太遠.  

啟示:  Location is Location.  

故事還待續中.......

arrow
arrow

    Tonyの餐飲藝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