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情回顧: 

 前情提要~ 男主當下實力不足跌落越級挑戰中級班的神壇~ 重新振作的男主由初級班出發。一路帶著甜點三級證書的知識,前台餐飲的工作經驗與學長的指點加持一路邁向未知的挑戰~  

經過學長的指點  “別等到高級班後才去找工作, 找實習, 要是能重來初級班的實習就該好好把握, 累積社會經驗."  

男主的可否立即找到實習?

可否學業實習兼顧?   

中途又有什麼挑戰呢?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正式故事: 

 聽了學長一席話又加上中級班的摧殘, 心裡早有無論如何都不能夠在失敗的決心。 

返家的路上。回憶起當時怎麽尋來這些大學實習以及打工經驗。 

當年上大學時期尋找兼職除了求職網站外也是當面拜訪店家挨家挨戶的投履歷。

拉回到現實中, 莫大的雪梨該何去何從?

會不會又不慎掉入黑工的陷阱? 

在思索片刻後…靈光一閃~ 打電話.

我:” 喂? 學長! 你畢業前的實習怎麼找的? Stamford Plaza 飯店五星級欸. 怎麽進的?” 

學長: “學校從初級班開始會陸陸續續的丟出些實習機會阿. 不然你可以去找負責實習的主任問問.”  

之後尋問了工作經驗跟其他存活秘方後。

掛了電話…

 立即有了方向!

雪梨藍帶原來本身就有接洽實習的單位。

(藍帶的實習單位 英文 = Industry Placement office )

想當年讀大學時期, 大學偶爾會丟出來的寫履歷課程。履歷投了50幾間還打過黑工, 刻苦一路從洗碗工做前台泡咖啡。也沒感受過大學的關懷。

藍帶居然有介紹實習與工作機會的單位!!

而且不用主動, 上課期間時不時的會通知有什麼實習機會。

那主動了還得了!?

於是我立即返校, 尋找傳說中的”實習單位. “

實習辦公室在老師們的辦公室旁也是獨樹一格。

進去時帶著興奮又怕受傷害的心情詢問了實習單位可否有實習機會。 

很幸運的!! 正好附近的咖啡廳早餐店在招學徒。老闆還是韓國籍藍帶學長。

假如是個迷妹。我應該整晚睡不著覺。但可惜了! 我是一個有目標的熱血青年.

一聽到剛好有實習機會我立馬應了下來。

也傳了履歷給實習單位。實習單位立馬打給了咖啡廳。不久後, 實習單位回覆: “實習試工就在這禮拜六的8am 提早到ok?”

好早….但為了不在求學生涯留有遺憾。就答應了。(當時太天真, 沒問試工多久? 也沒問試工可否有薪資拿? …)

 

時間在忙碌的時候過的特別快~  

在這一期的藍帶課程中除了小牛, 羊排以及烹飪整隻魚外。

也是會Cover 不同型態的湯總類. 

法式湯底有6大類: 

有Clear Consommé (清湯)

IMG-9650(Beef Consomme, Julienne Vegetables.)

運用到的技術: 高湯, 清湯製作. 法式刀工. 後續還有焗烤, 運用平時用不到的食材, 回顧基礎刀工.

Broth (thicken, unpassed .) - 像是Minestrone (雜菜湯.)

Purée (Thicken passed Soup) - 過篩的濃湯 像南瓜濃湯… etc 

Cream - 套奶油的湯底. 比如花椰菜湯, 奶油馬鈴薯湯..

Bisque - 用甲殼類為主的湯品. 去完肉後的殼和甲殼頭別丟. 用來製作高湯. 甲殼包括蝦子,龍蝦, 螃蟹.. 是我比較不想浪費的湯低。通常很美味 呵呵。

Foreign - 不屬於以上五大類的異國湯品.  

時間過的很快一轉眼試工的那天到來了。 

一到也沒多做介紹, 立即叫我去倉庫換上廚師服. 

緊張又狹隘的體驗就此展開. 

裡面有個 6個爐子的火爐下方是個烤箱.烤箱對面是出菜的鐵檯, 上方有一系列的盤子跟一旁有沾板, 用來備料的.  廚房最多容納3個人。再多就會推擠。很是擁擠。三個大男人在擁擠的廚房出菜奮鬥猶如灌籃高手一樣, 揮灑著汗水只是籃球🏀換成了切好的巴斯里~🍃.

換好廚師服後主廚寫好了瑪德蓮的食譜 直接叫我去準備. 連秤重的儀器在哪都不知道就趕鴨子上架, 廚房的另一個廚師經過邊找東西邊詢問後才知道他是廚房助理。做了一年。很安靜話很少。忙進忙出的, 但看的出來形如流水。

在經過了幾小時的抗戰備料與出菜。

工作時廚房助理時不時的被主廚質問 “你女朋友呢? “ “在哪裡?? 沒有嗎??” 這星期日就給你排班了喔 (原內容: you got a girl friend? Where? Don’t have any? Sunday no day off??)  剛好廚房助理少話還是英文不是很好就被決定被留下來了.

我當時天真的以為主廚是在開玩笑, 沒想到主廚立即在班表上添了幾筆。才恍然大悟原來他是認真的。而且當下還在出菜抗戰中. 

班表只有On 跟Off 跟電燈開關一樣, 只是在班表上

看不太出來何時上班跟下班…..

這種班表排列方式在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試工到了尾聲… 

主廚講了些他之前工作的甘苦談. 請我吃他親自料理的歐姆蛋後. (對話原為英文, 但為了避免讀者翻譯來翻譯去還是中文呈現, 文法怪怪請見諒.)

主廚意味深長的問: 你….有些慢. 但..感覺怎麽樣? 

我: 感覺很累, 但過程很有趣. 

主廚: 嗯. 你還在上課對吧?  我們這個班呢 都是重早上7:30到晚上11點下班。中間有休兩個鐘頭。 每個禮拜要上38小時的班。

雖然聽了他的早期甘苦談。但有經歷過些許社會歷練的小弟明顯的不能合理化這種過時班表。

當下我弱弱的表示: 您也讀過lcb嘛, 我3禮拜後有考試, 考試前能不能有少幾天的班讓我準備考試?

主廚黯然道: 藍帶的考試很垃圾的, 什麼人都能考過好嗎? 如果你星期一有考試我可以當天讓你早點離開, 像兩點吧. 讓你準備下午的考試….

我錯愕的看著咖啡廳主廚 不知該回什麼時. 

主廚好像意識到了什麼一樣, 心虛的說道: 

你也知道… 人生是很艱難的.. (英文: Well.. life is hard you know.)

我心裡os:" 呵呵呵..... 哈哈哈哈哈!!" 

然後主廚補上一句: 如果你當掉了還能在重考阿. (英: even if u fail u can do resits anyway.")

我悄悄的跟他說: 我們現在需支付$500 AUD 才能重考…(英原對話: we now pay 500 dollars for a resit..")

主廚:" o...fxk!!!! this sxxt skool #@^%%#"  (一頓幹瞧.) 後又言歸正傳的問我是否要下禮拜就開始上班. 因為還是實習階段, 時薪:$12AUD. (當時澳洲最低薪資$17.6.)

我心裡Os:" 哈哈x100 幹.” 

腦海快速的run down 一整天下來

試工完全沒工資. 最後才有一盤歐姆蛋當今天的第一餐。

結束了漫長的一天, Trial 了8~3.30pm  ... 7個多小時. 完全沒休息.... 雖然不會太累但一想到要長時間要這樣 7.30am ~11pm的黑工, 整個陷入了沉思當中…

難到東尼還是逃不開黑工的命運嗎? 

敬請期待下一集.




結束後立馬做了個紀錄. 今天幹了什麼, 又學了什麼. 才不虛此行. 以下100%原汁還原.

雖然韓裔主廚說我慢. 但我做了以下這些:

Trial of the day. 8am in the morning arrival~

做完Madeleine (瑪德蓮) 麵糊後放到mould 上讓瑪德蓮烤20分鐘.

用掉 3公升(Litre) 的 Crepe batter, 與此同時用三灶爐上出餐omelette (歐姆蛋).

2lemon zest+juice, 2 lime zest.

store room 拿10 tomato, 5 onion, carrots.

peel, brunoise 跟 julienne.

挑好的一整大袋watercrest 3 bunch. 

洗跟去皮一整袋20kg potato.

切一整保鮮盒的綠豌豆去細條纖維. 

削,切,去籽 一整箱的peach 做甜湯用. 

之後+200ml water+sugar 500g 去煮.

幫忙deglaze 整個巨大牛肉高湯. 一個大缸喔.

榨汁一整箱橘子. 

切3 把巴斯里(Parsley -用來裝飾或點綴用.) 

Then finish for end of the day.


Tony給廚房新手的貼心提示:

- 在基礎沒打穩時盡量別玩物喪志影響學業.  

- 機會要開口詢問不要想太多內耗. 問就對了. 

-未來會發生什麼,不知道, 但至少努力過. 



(由於不想破壞太多屬於藍帶學弟妹的未知體驗. 盡量別透露過於完整的課程內容, 故事主要以作者親身經歷. A希望能帶給閱讀過的同好一些不一樣的想法. 對廚藝有熱枕的同好們蠻推薦先上初級班.基礎的刀工, 甜品, 生活烹飪通通都有 😄.)

 

 

 

arrow
arrow

    Tonyの餐飲藝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